刚从刘润的讲演会上回来,趁着记忆犹新,记录一下。括号中是我的一点想法。

我们可以过三种生活,一种是public life,就如公众人物抛头露面,在spotlight下面神采奕奕。很多人以此作为成功的人生,其实不尽然,因为还有另外两种。第二种是private life,这是由个人支配的时间,相对前一种的生活方式。最后还有一种是inner life,比如有人相信生命是主赐的,因此与世无争,活在内心的生活中。(第三种人,某种程度上是自我保护。)

一个好太太是很重要的,否则其他的努力可能都白搭。(半开玩笑半认真吧)

本科是按照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模式来教育学生的,这样教育出来的人和企业寻求的人才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。(是的,所以我们需要自己来学习)

你只有被仍到环境中去,你才能长大(尤其实习了一段日子,体会颇深)

推荐刚入学的新生写一份简历,写什么呢?写三个部分。第一,写下你希望你四年后是什么样子,所谓Think the ending when starts;第二,写下你离这个目标还差多少;第三,写下你的计划,打算做哪些来实现目标。

人是需要磨练的(注意动词)。

机会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三种。最差的是等待机会的到来,要知道,机会是等不来的;其次是寻找机会,并把握住了;最高一层是创造机会。刘润举了个例子,学校的社团不接纳我怎么办?那我就自己建立社团。然后考验你能力的机会就会一个个冒出来。如何联系单位,如何让别人相信你,如何建立funding等等。(客齐集要做的也算创造机会)

人一生只能学习三种东西。第一是知识(Knowledge),第二是能力(Skill),第三是态度(Attitude)。

25岁靠的是技术,35岁靠的是经验,45岁靠的是人脉。(是否可以看做刘润的plan)

另外还提到了倒退理论,以及笑话若干。顺便提一下,刘润讲笑话很有一套。

总结一下:之前,不只一个人和我说刘润的讲演精彩,而且圈子里的人都敬称“刘老师”,另外我也长期订阅刘老师的Blog,所以能亲耳聆听他的讲演是一次难得的机会。今朝一听,收益不小,因为不少解答正对了我这些日子来思考的问题。师傅领进门,修行靠自身。师傅总是代替不了你去走那些必须走的路。也许我刚进大学时能有如刘老师这样的前辈来指点迷津是一件幸事,但那时我未必能理解这些道理,至少没有想过求职的事情。我始终认为,现在刚入学的大学生,依然在做一个传说中的大学梦,就像当年的我,梦没有醒,今天的收获恐怕只有那些笑话。也许今天更应该来听的是即将毕业的学生。记得我高中的语文老师黄玉峰,曾说过他理想中的教育方式:编制一个美好的没有罪恶的世界呈现给学生,到毕业那天把它打碎。然而现实情况是时间不等人,所以刘老师刘来了,把外面的风吹进了学校。刘老师今天捐献他的时间,分享他宝贵的人生经历,是来播种的,能不能结果要看悟性了。金毛狮王当年在无纪的手心写下武功要诀,不求他即刻的领悟,只盼未来某日茅塞顿开,今天刘老师,以及和刘老师一样的前辈们,扮演的就是金毛狮王的角色。所以,真希望今天众多大一的弟弟妹妹能有所收获,不管合时合日,设计好自己的未来。当然我也是。

Posted on 2005-11-10 22:07  Frankel  阅读(1639)  评论(5编辑  收藏  举报